健體閱讀(2014/11/21)

奧運起源
源起
奧林匹克運動會始於公元前776年,地點是祭祀宙斯的聖地:古希臘的奧林匹亞山頂 (Olympia)。古希臘盛行以競技形式表示對神靈的崇拜,其中主要有祭獻天神宙斯(Zeus)的奧林匹克運動會 (Olympic Games)、祭獻太陽神阿波羅 (Apollo)的皮西安運動會(Pythian Games)、祭獻海神波西頓的依斯米安運動會(Isthmian Games)和祭祠大力士神海克拉斯的尼米安運動會(Nemean Games)。這四大運動會每年輪流舉辦,剛好各四年一次,是現代奧運會四年舉辦一次的由來。
現代的奧運
1892
1125日現代奧運會之父皮埃爾顧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1863-1937)在巴黎提出創辦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動議。他希望從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能打破種族、民族及國家的界線,以團結、和平、友誼與進步為宗旨。通過公平競賽,促進了解,為一個和諧、美好的世界共同努力。1894623日,顧拜旦創立了國際奧委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簡稱IOC),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於1896年在希臘雅典舉行。
象徵

奧林匹克環
奧林匹克的會徽藍、黃、黑、綠、紅五色奧林匹克環,象徵五大洲的友誼與團結。第六種顏色白色旗幟的底色,意指所有國家都毫無例外地能在自己旗幟下參加比賽。
奧林匹克會徽由五個同等面積的奧林匹克環所組成,可為單色或多色。五環的顏色為藍、黃、黑、綠、紅。五個環由左至右相交,藍色、黑色及紅色環位於上排,黃色及綠色環位於下排。
五環相交代表奧林匹克主義的普及性與世界各地選手於奧運會期間共聚一堂。在奧林匹克旗幟上,五環下方採用白色底色,藍、黃、黑、綠、紅、白六種顏色代表世界上所有民族;五環則象徵美洲、歐洲、亞洲、非洲及大洋洲等五大洲,然而,認為某種顏色代表特定某一洲是普遍的誤解。
近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之父古柏坦爵士(Pierre de Coubertin)曾經於1931年解釋,奧林匹克旗的五環代表由奧林匹克主義連結的五大洲,連同底色的六種顏色涵蓋了當時所有國家國旗上出現的顏色。 
奧林匹克旗
奧林匹克旗為白底無邊,中間為五種顏色的奧林匹克會徽。這旗由國際奧委會主席從剛結束一屆奧運會主辦城市收回旗幟,再轉送給下一屆主辦城市。該旗幟將會保存在主辦城市4年。
奧林匹克格言
「更快、更高、更強」(Higher, Faster, Stronger)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格言,體現奧林匹克運動不斷進取、永遠向上的奮鬥精神。

奧林匹克火炬
古希臘神話中有一位勇敢的取火者普羅米修斯,因為捉弄宙斯而激怒了他,宙斯拒絕給人類降火。普羅米修斯為了取火,不顧自身安危,將茴香樹枝伸向天空,從太陽的火焰裡引來了火種。凶殘的宙斯為此將他吊鎖在高加索山的懸崖絕壁上,使他受盡了折磨和煎熬。後來,人們為了紀念這位神話中的英雄,製成了火炬來傳遞,擴散火種,並把這作為光明、勇敢和威力的象徵。早在公元前776年第一屆古代奧運會上,就有類似點燃火炬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