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體閱讀(2014/12/26)

赤腳阿貝
羅馬奧運馬拉松金牌得主-阿貝貝的故事
193287日,是洛杉磯奧運會馬拉松比賽的日子,在這一天,和洛杉磯遠隔千裏之外的非洲埃塞俄比亞的一個小山村裏,有一個羊倌的家裏降生了一個大胖小子。這個剛出生的孩子,日後卻跟馬拉松,跟奧運會有著不解之緣!
    這個嬰兒取名叫阿貝貝‧比基拉。1951年,他19歲的時候,入伍當兵了。新兵軍訓的時候,他被送進了政府在二戰之後建立的一個軍營,那裏有一個瑞士教官。瑞士教官有一套自己的魔鬼訓練方法,他每天帶著這些士兵在海拔將近2000米的高山上進行跑步訓練。每天最多跑20英裏,還要進行1500米的跳躍跑。阿貝貝和其他新兵總是在岩石和粗糙的地上赤腳跑步。
    1956年的一天,他看到了即將赴墨爾本參加奧運會的埃塞俄比亞運動員的檢閱隊伍,正是從那天起,他決心要成為一個像他們那樣的人,要穿上身後印有"埃塞俄比亞"字樣的運動服。
    1960年,羅馬奧運會就要開幕了。這一屆奧運會馬拉松比賽的設置別具匠心。原來的馬拉松比賽,都是從體育場開始,再回到體育場結束,可是這一屆奧運會不一樣,為了向世界盡可能多地展示羅馬悠久的歷史、輝煌的建築和壯美的景色,比賽起始點第一次設在體育場外,而且第一次把比賽安排在夜晚進行。從山坡上出發,穿越羅馬,進入夜色後,由羅馬士兵高舉的火炬引領,最後的幾英裏在幾千年前羅馬軍隊行軍的一條建于古羅馬時代的道路上進行。
    阿貝貝代表自己的祖國參加了這次比賽。不過,當時的阿貝貝並不被人看好,也許他一點都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如果說一定有人對他有什麼關注的話,那就是這位非洲選手走上馬拉松的起點,裁判員正要舉槍發令的時候,觀眾席忽然發出一陣騷動和哄笑,因為人們發現,這位來自非洲的選手沒有穿鞋
    比賽一開始,阿貝貝就跑得飛快,領先所有的選手。領跑其實很吃虧,很費體力,要自己把握節奏、速度,所以一般準備奪冠的選手,開始時總願意跟跑,領跑的選手往往不能笑到最後。所以,當轉播員提到他的名字時,並沒人真的關注他,小子,你可真夠傻的,一會兒就得被人甩下。當時,觀眾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蘇聯的世界紀錄創造者波波夫‧奧羅比耶夫,新西蘭的馬吉,英國的凱利等選手身上。可是,這黑人選手實在太惹眼了,想不看他都不行。燈光下,他那黝黑的身軀快速地移動著,一閃一閃的,發著光亮,讓人感覺到他身上蘊含的無窮的精力。過了40公裏後,他開始加速,把其他選手甩下,50米,100米,距離越拉越開,終于衝到終點。2小時15162,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這個成績把奧運會的成績提高了將近8分鐘!他看上去似乎還有力氣沒用完,觀眾席上掌聲雷動,狂呼不已。激動的人們把他拋向空中,來表達此刻的心情。
    阿貝貝,成為非洲歷史上第一個代表自己的祖國獲得奧運會冠軍的運動員。奧運會的歷史上,第一次奏響了埃塞俄比亞的國歌。阿貝貝獲得的這塊奧運會的金牌,是非洲的黑人運動員獲得的第一塊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獎牌,是國際比賽中黑人選手的新紀元,他確定了非洲選手在長跑項目上領先地位的開始。
    他回到祖國時,受到的歡迎程度,毫不遜色于1941年埃塞俄比亞從意大利侵略者手中解放出來的場面,數以萬計的群眾夾道歡迎,塞拉希一世親自設宴接見,並宣布全國放假三天,以示慶賀。
    1963年阿貝貝在波士頓參加了馬拉松比賽,他第一次沒有獲得冠軍而是第五名。這次比賽之後,他回到了他所服役的軍隊,消失在了人們的視野中。于是很多人都認為,他不會再跑下去了,應該選擇退役了。但是,轉過年來1964年的83日,埃塞俄比亞的奧運選拔賽在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進行。這個時候,阿貝貝又出現了,而且在海拔很高的選拔賽上,他跑出了非常驚人的成績。眾人開始期待他在1964年東京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
    可是,天有不測風雲。就在1964年的東京奧運會開始前六個星期,阿貝貝做了闌尾切除手術。自手術後到比賽之前這些日子裏,阿貝貝一點兒都沒有練習。據說到達東京那天,阿貝貝都不能正常行走。儘管人們很期待他參加東京奧運會的比賽,但是他卻不被看好,能跑下來就不錯了,人們對他不抱任何希望,包括他的粉絲們。
    19641021日下午1時,68名來自35個國家的馬拉松運動員站在了起跑線上。其中,就有信心十足的阿貝貝。發令槍響了。這次,阿貝貝的腳穿上了鞋,不過,他跑在最後。
    5公裏後,他跑到了第八位,7公里開始,他領先了,跑到16公里時,他已經遙遙領先了。
    30公里的地方,他已經把第二名甩下300米了,沿途的觀眾面對這位鐵人不勝讚嘆,使勁喝彩,阿貝貝當時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要再拿冠軍。
    對于阿貝貝來說,現在任何的戰術都已經不再需要了,他正慢慢地增加他的領先距離,什麼手術,什麼潮熱的天氣,絲毫都沒有影響他的狀態。當阿貝貝跑進運動場時,場內的7萬名觀眾給他暴風雨般的掌聲,他再次輕鬆衝過終點。他不僅以2小時12112的成績再次創造了奧林匹克紀錄,而且創造了世界最好成績。第二名的英國選手比他落後4分多鐘!
    阿貝貝事後說,"我還有勁,還可以再跑上6英哩。"有一個記者這樣寫道:阿貝貝的跑簡直不費吹灰之力,盡管樣子很憔悴,但是跑得很壯觀。他是人們見到過的最好的超級馬拉松選手。這個時候,阿貝貝成為了歷史上第一個贏得兩枚奧運會馬拉松冠軍的人。這不僅是非洲歷史上的第一次,也是整個奧運會歷史上的第一次。
    然而,故事並沒有在他最輝煌的時候結束,1968年,比基拉因為車禍身受重傷,雖然性命保住了,可他卻失去了雙腿。從此,阿貝貝‧比基拉靠輪椅代步。但他並沒有失去生活的信心。

    "如果上帝允許的話,我還要參加比賽。"後來,他真的參加了比賽,以驚人的毅力參加了在挪威奧斯陸舉行的國際傷殘人運動會的射箭比賽,再次為祖國爭得了榮譽。